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意识范围问题

 

坐在高铁的餐车里,窗明几净、心情愉快。据说这趟列车可以在8小时内行驶2200多公里,是到目前为止的交通工具实现的最远距离上的最快陆地速度。人类的智力又一次呈现耀眼的辉煌。

但智力是一回事,意识范围却是另外一回事。坐在我不远处的一对男女,从一小时之前开始就大声聊着天,旁若无人,我不得不使用一点心理技术,才能使自己不受骚扰。

这对男女,智力上当然没有什么问题,但意识范围,显然缩窄了。他们无法意识到,在公共场合如此说话,可能影响到他人。这样的情况,在中国其实很普遍。比如排队时随意插队、不等电梯里的人出来就要先挤进去、开车不遵守交通规则,等等。

我最在意的,是父母意识范围缩窄对孩子造成的影响。这有两种表现。一是父母对自己的情感的觉察缩窄,只能感受到对孩子的一部分情感,比如只能感受到对孩子的爱,不能感受到其实自己很多时候也恨自己的孩子。有次一个熟人来找我,历数他的青春期儿子的各种“罪状”,要我给他想想办法整治。我说,都坏成这样了,就只有一个办法了:打死他再生一个。可以想象一下他听到这话的第一时间会有多么愤怒。但随后的心理变化,则是不能觉察的恨变成了可以觉察的,再然后,就是拼命去找儿子还可以被允许活下去的理由了。我对他说的话的目的,就是要他在看到孩子的毛病的同时,也看到孩子的优点,这就扩大了意识范围了。需要声明的是,这样的“猛招”,我只用过这一次。

另一种父母意识范围缩窄的表现是,他们无法觉察自己的言行对孩子可能造成的影响,他们以为,只要自己觉得是对的、是爱孩子的,那怎么做都可以。事实当然不是这样的,所以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形:父母觉得自己为孩子呕心沥血,但孩子却视父母为不共戴天的仇敌,关系变得势同水火。如果父母变得能够感受孩子的情感,那所有令亲情受损的事情就不会发生了。

最近看到一篇文章,讲的是妈妈在知道十三岁的女儿收到了情书之后对女儿说的话。对这篇文章的赞美很多、转发也很多。但我看了很不是滋味,因为我觉得这位母亲在利用这件事情对女儿“理性施虐”。她要女儿乘此机会改掉自己的缺点;让女儿给写情书的男生回信,说自己现在要以学习为重;还要女儿承认自己还没有成熟到可以进入爱情;等等。当爱情逼近的时候,如果只能想到这些大道理层面的东西,显然抹掉了爱情可能带给人的全面而深刻的体验。以学习为重没错,但什么样的学习会比学习爱更加重要呢?

在爱情中,也会出现意识范围缩窄的问题。男女相爱之初,双方的意识范围都笼罩彼此,能享受自己的喜怒哀乐,也能感受到对方一颦一笑的意义。但慢慢地,意识范围就可能缩小,最后就只能感受到自己的感受了。身处其中的男女经常质问对方的一句话就是:你这样做,为什么不考虑下我的感受呢?

整个人类,有段时间也处在意识范围缩窄状态中,具体表现就是只顾自己欲望和能力的膨胀,无视由此产生的对自然环境的破坏。在我们没有意识到的黑暗处,往往有巨大的惩罚在静静守候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曾奇峰

曾奇峰

0篇文章